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 吕传毅一行到国际教育学院调研

    作者:范卫波 发布时:2019-04-12 打印

    本网讯 国际教育学院实行独立建制,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充实后,目前工作进展如何?存在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未来如何更好发展?4月1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党委副书记衣玉琛带领党委(校长)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到国际教育学院进行调研,了解有关情况,并对学院今后建设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调研座谈中,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学院目前情况、近期开展的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发展目标、改革举措以及制约学院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学院其他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吕传毅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首先就提出的改善住宿条件、增加教学用房、充实师资队伍、编外用工管理等有关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吕传毅指出,近期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成绩显著。学院实行独立建制,对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更加有利。学院班子调整充实后,要在留学生培养和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迈出更大步伐,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应有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如何推进学院工作,吕传毅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教育国际化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教育国际化既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和必然选择。要紧跟教育国际化发展大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推动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

    二要加快工作落实。要按照学校推进教育国际化工作会议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院发展目标,规划推进教育国际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特别是要把近几年工作规划好、细化好、落实好,突出重点,有序推进。

    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学院前期做了很多工作,出台了一些规章制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校、学院建设发展需要,有的规章制度要进行修改、完善,缺少的规章制度要尽快制定、出台,使留学生招生、录取、培养、管理等各个环节工作有章可循,坚持按章办事,进一步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

    四要加强留学生日常教育管理。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在文化背景、成长环境等方面都有差异,要进一步研究探讨“怎么管、如何管好”等问题。我们在传授知识、技能的同时,还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价值观,培养知华、友华、爱华人才,这是一个重要任务,也是一个政治任务。在留学生教育管理过程中,一方面要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行为习惯,正视差异;另一方面也要根据有关规定提出具体要求,加强教育,正确引导。

      衣玉琛在调研座谈时指出,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工作,国际学生的招生培养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内容。十余年来,学校国际学生教育从无到有稳步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为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我校的留学生教育特色,学校提出国际教育学院实行独立建制,并选优配齐领导班子,充实内设机构及工作人员,为促进留学生教育和学院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院要尽快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狠抓招生工作、专业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学校教育国际化迈向新阶段,达到新水平。

    调研座谈之前,吕传毅一行实地察看了学院办公环境、教学场所并深入课堂了解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