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学校自1997年开始招收培养国际学生,2006年挂牌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合署办公;2018年国际教育学院独立设置,作为国际学生归口管理单位,下设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学工作办公室和招生办公室等四个科室,全面负责国际学生招生、教育培养与管理服务工作。2011年学校成为首批山东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接受资格院校,2014年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资格院校,2019年首次获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近年来,来华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发展,国际学生的培养规模稳步扩大,培养层次和国别结构日益完善和优化,形成了由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培养体系。2019年,学校全年国际学生数量达1033人,国际学生总人数居山东省属高校前列。先后建立了49个本科生校际交流项目,近10年培养了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5500余名。

学校设有汉语水平考试(HSK)考点、商务汉语考试(BCT)考点、中国国际汉语教育学会山东理工大学教师考培中心以及国际学生文化体验基地,以培养知华友华的中外交流使者为立足点,不断加强国际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创新我校国际学生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发挥学科特色优势,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适应国际化培养要求的汉语授课和全英文授课专业,形成了语言进修---博全层次学生培养体系。现有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方向)和国际商务(商务管理方向)2个汉语授课本科专业,以及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物流方向)、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土木工程等4个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此外,学校还有22个学院的71个专业可招收国际本科生,34个专业可招收国际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