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 包新年饺子,享中国味道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19-12-31 打印

    为丰富国际学生的课外活动,促进国际学生对中国春节习俗的认知,1228日下午5点在第三餐厅举行了“包饺子、庆新年”的文化体验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副院长朱光明、学工办主任权太东、教师代表翟朝云和陈虹羽,以及2018级商务汉语班的全体学生。

    活动开始前,老师带学生简单回顾了中国春节的习俗和关于饺子的传说,然后国际学生们在厨师和老师的示范和指导下,自己动手实践,揉面团、擀皮、包饺子,尽管状态频出,不是馅儿放多了包不起来,就是放好馅儿不会打褶,还有把饺子皮扯破再打补丁的,现场却是一片欢腾愉快的气氛。尝试过几个以后,学生们就能将每一个步骤做得有模有样了,还发挥想象力,包出了形态各异的饺子,学生们开玩笑地唤作“国际饺子展”。

    朱院长和权主任给学生们夹饺子,逐一送去新年的祝福。然后大家围坐一起,吃着热腾腾的饺子、可口的中国菜,共同观看老师精心制作的相册视频,在“刚好遇见你”的深情演绎中,过去一年间师生相处的温馨片段、汉语学习的精彩瞬间一一闪现在大屏幕上,顿时令现场活跃起来。随后进行的庆新年晚会,更是**迭起、异彩纷呈,歌曲连唱、舞蹈串烧、吉他弹唱、还有字谜、表演、抢椅子等诸多游戏,师生同登台、共欢乐。朱院长的新年贺词和师生交换礼物环节则将晚会气氛推向**,最后晚会在大家欢快的舞步和祝福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是“我爱你,中国”主题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前后历时三周,学生们依托《中国概况》课程的学习,分组抽选中国传统节日,利用课余时间搜集资料、走访中国人,然后制作展板、录制视频并课堂展示介绍,再到体验包饺子、推选主持人并策划组织新年晚会,全程由学生们分工、协作完成,集中体现了我院既重视课堂教学对学生汉语能力培养和汉语综合素质的提升,同时强调课外语言实践和文化体验活动,通过高质量的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国际学生的业余生活,增强凝聚力与学习热情,在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提升国际学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