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 国际教育学院多措并举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0-02-28 打印

    根据教育部春季学期延期开学通知精神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上下联动,积极应对,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及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分工协作的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学院疫情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确保学院各项教学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二是畅通交流渠道,优化服务效能。在分管教学副院长的指导下,教学工作办公室、汉语教学部深入、细致摸排教师与学生在毕业实践环节及开展线上教与学时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建立本学期毕业论文指导群、授课教师交流群及师生教学联系群和课程班级群(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及时共享信息,推荐资源和进行相应的学习和实践指导。

    三是引入立体模式,提高教学效果。针对国际学生分布广、有时差、沟通难等实际情况,学院引入立体教学模式,以“网络视频+微信群互动”的方式,组织师生体验、使用QQ、钉钉、腾讯课堂等直播或视频会议软件,并交流、筛选出体验良好、适合师生在线互动的教学工具和方式,为顺利开课做好准备。另外,学院还组织教师开发、整合网络教学资源作为有益补充,推送给学生,以提高教学效果。

    四是完善监控体系,确保教学质量。学院通过多层次视频会议组织教学管理人员、任课教师、班主任及学生代表就如何保证线上“教与学”效果开展研讨,并制定了国际教育学院春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国际教育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以及语言生教学“一案三表俩模板”的具体实施计划,收集学生对课程教学的反馈、建议与评价,掌握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并作出及时调整。同时学院分管院长、各系(部)主任分别加入不同的班级群,对课程的教学环节和辅导答疑活动进行有效监督。

       目前,国际学生的各项教学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面对疫情,国际教育学院将严格执行学校的安排部署,团结一心,多措并举,为如期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力争将疫情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实现“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


                                                                   (文/翟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