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 停课不停学,如约线上见 —国际教育学院全面开启网络教学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0-03-06 打印

    “老师好!”“同学们好!”“下午好!”……声声问候跨越千山万水,字字关切来自天南地北。停课不停学,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的第一课,于32号在线上正式开启。院长纪洪芳、副院长周国宝和朱光明,分别加入不同的班级授课群,代表学院向国际学生表达亲切的问候和新学期的勉励

    此前,为保障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启,国际教育学院做了大量细致、深入的工作,专门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教学及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室)主任分工协作的教育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教学工作办公室和汉语教学部进行了细致的网络教学管理工作安排和部署,力求事事想在先、事事干在前,提前组织教师学习、掌握在线教学功能和技巧,拟定网络教学计划表并认真备课,摸排国际学生参与网络教学的条件和问题,试用并筛选出适合国际学生的线上授课平台和方式,指导留学生下载使用平台、学习资料并学会与授课教师互动。最终在学院各方的努力下,实现了32号春季学期开课第一天师生的“如约线上见”。

    目前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顺利推进。各专业及语言进修班共计20个教学班级、85门课程在钉钉、微信、QQ等网络平台同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到课率均达90%以上。授课教师按照“一案三表模板”的教学预案备课、授课、反思并做好记录;课程教学团队每天跟进线上教学情况,并及时组织授课教师交流并调整、改进教学策略和方式;国际学生们按照课程安排表进入相应的网络教室听课、学习并线上提交课程作业;教学管理人员将国际学生班级包干对接,追踪并协助授课教师做好班级服务工作,由此实现了“学生-教师-学院”实时、立体、畅通联动,保证了线上教学秩序井然、质量有所保障。

    “我很满意这种(网络)教学方式,很有意思!”“我很期待重**室上课,但是目前这样的形式也很满意!”“老师们都做得很好,谢谢你们!”“课上没听明白的,还可以下课以后看回播,非常方便学习。”“今天的课不错,没问题,我都听得懂,谢谢!”“老师,您辛苦了。我们一起加油!”……开课以来,学院“网络视频+微信群互动”,使用QQ、钉钉、腾讯课堂等直播或视频会议软件,及发送录播和文字资料、自主学习、语音问答、在线辅导的立体教学模式得到了国际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尽管存在时差、网络不稳定、互动性差等诸多不便,但他们对线上教学方式表示理解,并为学院和老师们做出的努力纷纷点赞。而授课教师们也表示学生的上课表现和教学效果比预想中更好。

     

    此次国际教育学院积极面对疫情,“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开局良好。下一步学院将根据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吸纳教师和学生的反馈和建议,持续改进工作,提供优质资源和教学保障,同时着手下一步的学生返校教学准备工作,以便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顺利衔接。

    春和景明,让我们静待花开,相约稷下湖畔!




                                              文/翟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