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 国际教育学院线上教学分享研讨会成功举行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0-04-23 打印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实际效果和教学质量,422日国际教育学院汉语教研室组织开展了以“国际学生线上汉语教学”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活动,通过QQ视频会议平台在线进行线上教学经验的分享与研讨,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参加,学院副院长朱光明和教学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应邀出席。

    分享会上,朱光明副院长首先对学院线上教学开展情况作了简要总结,充分肯定了教学工作办公室和汉语教研室近期的辛勤付出与努力,并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做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随后,由李月伟和翟朝云两位老师分别从不同方面介绍和分享了自己的在线教学经验。李月伟老师强调充分备课的意义,立足怎么备和备什么,向大家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就汉语教学中“精讲多练”原则的落实情况结合具体课程进行了示范和讲解。翟朝云老师则以中级下综合汉语课程为例,对“云”课堂管理与评价体系构建的实践探索进行了分享。从对“云”课堂的理解和定位谈起,分析了“云”课堂教学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以及影响“云”课堂管理的因素,将自己在课堂模式、管理技巧和评价方式等方面做的尝试做了深入具体的分解和展示。

    (李月伟老师分享备课和教学经验)

    (翟朝云老师分享“云”课堂管理和评价体系构建)


     团队分享环节也精彩纷呈。陈宁、刘丽、陈芳芳、王璇、陈虹羽分别代表自己的教学团队,或突出课型特色、或侧重团队合作、或展示教学技巧、或强调学生主体、或探索平台功能、或聚焦考试考核,既有共性的展示,又有特色的分享,其中陈宁对教学内容直观性和形象性呈现的探索、刘丽对钉钉白板的创新性运用、陈芳芳对加强教学主体互动性的尝试、王璇对语言操练途径和方式的挖掘,及陈虹羽就线上听说课教学的反思和改进措施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与会教师们还针对线上教学的日常考勤、课程进度、师生沟通、学生学习习惯培养、分课型考试形式和方法等诸多问题开展了广泛而热烈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研讨会极富针对性,高效精准地围绕当前我院国际学生线上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利于大家群策群力快速解决遇到的难题,寻求更有效的途径和办法,切实提升在线教学能力。汉语教研室也会在后续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系列专题研讨活动,以促进教学持续推进与创新,不断提升国际学生培养水平。

     

                                                         (文/翟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