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 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比赛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0-12-21 打印


     

    为提高留学生汉语水平和中国诗文素养,展现学院教学成果,国际教育学院12月18日下午在孔子学堂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文诵读比赛。共有19名留学生参加现场比赛学院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学院教师出席活动比赛全程通过钉钉进行现场直播。


     


    比赛在曹雪老师的二胡独奏《赛马中拉开帷幕,19名参赛留学生依次上场,用精心准备的诗文朗诵传达了自己对中国的喜爱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从《清明》、《静夜思》、木兰辞、《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到毛泽东《七律•长征,再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你是人间四月天》、我爱这土地》致橡树……一篇篇经典在音乐的伴奏下,在留学生们声情并茂的演绎中,不仅展现出了中国诗文之美,更展示了诵读的魅力,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而穿插其中的境外留学生提交的诵读视频展播因其标准的发音、用心的布景和作品极富感染表达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直播平台和现场互动积极高波老师行云流水般的太极拳表演更是将现场比赛气氛推向了**



     

     

    受全球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以“诵中国诗文,感汉语魅力”为主题,分现场和网络两种参与方式,设置初级和高级两个级别,比赛形式为选手的现场诵读当场打分和提交诵读视频组织评委专场评选。本次比赛共收到境外留学生诵读作品42份,初级组多数选择短小明快的中国古代诗歌,高级组则更偏向现代诗文,特别是席慕蓉、徐志摩、三毛、林清玄、海子、顾城等的经典篇目。



    次中国诗文诵读比赛留学生参与度广,诵读篇目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现场与网络平台直播互动性强,取得了圆满的结果。通过这次活动,全面展现留学生的汉语学习成果和精神面貌,丰富了留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了汉语言文学素养,又加深了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使其进一步感受到了汉语的魅力同时,本次诗文诵读比赛也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中华文化传播扩大我影响起到积极作用。

     

                                                                                                   (文/翟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