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山东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学校主页 ENGLISH 한국어 Pусский 日本語 Español
来华留学生管理系统
  •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新闻
  •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微课讲评及新教材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教学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2021-12-15 打印

    20211210日上午,我院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微课讲评及新教材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汉语教学部负责人及全体任课教师参加。

    本次研讨活动共分两部分,张灵娟、史润苗、刘丽、姜梦婷和戴安妮五位老师逐一做分课型微课展示,选取新教材授课内容中的一个语言点或功能点进行教学,然后全体教师对微课进行点评,并围绕新教材的使用情况展开专题探讨和交流。


    通过研讨,大家就新教材的结构内容、教学重点、练习设计及线上教学环节和互动活动安排等达成以下几点共识:

    要把握新教材的结构体系,教学突出重难点。新教材以汉语水平考试大纲为编写依据,突出应用性和实用性,重难点和语言点、功能点合理分布、逐级提升,教学中要抓重点,精讲多练,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

    要突出新教材的个性特点,教学强调针对性。新教材教学涉及到综合课、听说课和汉字课三种课型,每种课型都有自己的特性和规律,为此教学应该因课而教,突出课型差异,加强教学的针对性。

    要落实新教材的教学任务,教学注重互动性。教学设计再好,若没有落实到学生的上,教学依然是无效的。教学应注重学生主体性参与和创造性应用,在学习任务的分解和设计、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教学环节的衔接、教学手段的选用上多下功夫。


                                                                             (文/翟朝云)